秋季养生吃什么食物好 秋季养生必吃的食物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5

  秋季养生主要是以清热润燥、滋阴补虚这样的食物或者茶类来进行养生。

1、秋天吃山药养生效果比较好,山药本身能够健脾养生并且补肾还有其他一些相关的作用,在秋季进食山药有利于身体对营养的吸收并且调理脾胃功能、促进消化、加强新陈代谢、快速的将体内毒素排出,尤其是对于脾胃虚弱的老年人群秋天吃一些山药能够起到较好的补益效果。

2、秋天可以适当喝一些茶类来养生,选择合适的茶类主要包括茵陈蜂蜜茶或者普洱茶、绿茶都可以起到较好的养生效果并且有一些能够清热、利湿、退黄,缓解肝胆湿热、脾胃湿热并且适合于秋季天气比较燥热这样的人群容易上火,服用这些茶能够清热泻火效果比较明显。

  秋季养生必吃的食物

  1、海带:海带味咸,性寒,是化痰、消炎、平喘、排毒、通便的理想排毒食物。海带不仅有助于清除体内的积热,还可以对付因出汗过多出现的体力透支。海带中含有的多种营养物质具有辅助降低血压、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对心脑血管疾布者大有裨益。

  2、莲藕:藕是个宝,因为藕性甘、味平,可以清热去火、润肺止咳。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

  3、黄瓜:黄瓜具有明显的清热解毒、排毒养颜、生津止渴功效,黄瓜酸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排出毒素。黄瓜含有的丙醇二酸能抑制脂肪产生,而纤维素能促进人体肠道内腐化物质的排除和降低胆固醇,达到减肥强体的目的。

  4、白萝卜:白萝卜富含维生素C,而维生素C为抗氧化剂,能抑制黑色素合成,阻止脂肪氧化,防止脂肪沉积。白萝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蛋白、维生素C和叶酸。可洁净血液和皮肤,同时还能降低胆固醇,有利于血管弹性的维持。

  秋天养生健康小知识

  1、多喝水。秋天空气湿度小,风力大,人体汗液蒸发很快,皮肤容易干燥,还会出现维生素缺乏的现象;因此秋季宜多饮水,可以维持体内水代谢平衡,防治皮肤干燥。

  2、多吃蔬菜水果。补充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代谢物,起到清火解毒的效果。如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甘蔗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菠菜含有丰富的核黄素,有防止口角溃疡、唇炎、舌炎、皮炎的作用。

  3、多吃富有蛋白质的食物,少吃油腻的食物。饮食上要尽可能少食用葱、姜、蒜、韭、椒等辛味之品,不宜多吃烧烤,以防加重秋燥症状。宜吃富有营养又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鱼、瘦肉、禽蛋、乳品、豆类、鸭肉、鸡肉等食物。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