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小豆是凉性还是热性 红小豆的功效与作用 营养价值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7

  红豆不属于热性也不属于凉性,本身属于一种平性的豆品。具有一定的活血化瘀、补血活血的功效。里面的膳食纤维比较丰富,适量的吃一些红豆可以有效的消除因火热淤积而导致的肿胀现象,并且可以加速新陈代谢的进行。对于肠道蠕动减慢而导致的便秘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但是需要注意,不建议吃的特别多,不然有可能会刺激胃肠道,不利于人体健康。

  一、红小豆的功效与作用

  1.消除水肿

  如果是因为体内运化力不足引起的腿肿、手肿的话,可以食用赤小豆。另外赤小豆能够帮助作用于心脏性、肾脏性水肿;脚气病浮肿;肝硬化腹水等。这种疾病引起的水肿要积极去医院治疗,赤小豆只能辅助治疗。

  2.解毒排脓

  赤小豆颜色赤红,入心经能够帮助补心、清心火。一般人心火旺盛的时候很容易生疮长泡,食用赤小豆能够帮助清心火,解热毒,化解疮毒脓肿。

  3.通肠润便

      赤小豆中含有较多的植物纤维,食用后能够有效润肠通便,帮助防治便秘。

  4.降压降脂

  赤小豆具有良好的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作用,使血压更易控制,并使毛细管扩张,血黏度降低,微循环改善。

      5.产妇催乳

  赤小豆比较适合产后奶汁分泌较少的产妇食用。另外如果是产妇产后出现水肿也可以食用赤小豆。在备孕期间食用赤小豆,其中含有较多的叶酸,能够有效预防胎儿神经畸形。

  6.健脾利胃

  赤小豆煮粥食之,有健脾胃、利水湿的作用。凡脾虚不运、腹水胀满、小便不利、黄疸、泻痢者,皆可食之。

  7.增强免疫力

       赤小豆中含有的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以及其他营养成分,能够有效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提高对抗疾病的能力。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