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参用开水泡还是温水泡 多喝水对身体的好处和坏处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02

  西洋参,这一珍贵的中药材,自古以来在中医史上便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也作为一种滋补佳品,深受人们的喜爱与推崇。其主要产区在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国家。西洋参具有补气养血、滋阴补肾、健脾养胃、延缓衰老以及养颜等多种功效。用什么水泡西洋参也是一种讲究,日常生活中我们也都要补充水分,多喝热水并不仅仅是一句空话。

  西洋参用开水泡还是温水泡

  西洋参一般开水泡好,患者在服用西洋参泡水时,需要遵医嘱规范用药,不可以私自盲目更改用药方法,以免使用不当影响药效。

  西洋参属于中药材,主要是五加科植物西洋参的干燥根,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的功效,可以用于治疗气阴两伤证、肺阴虚证、消渴等病症。西洋参在高温下并不会影响药效,大多是通过煎汤的方式服用。如果日常用西洋参泡水,则可以使用开水泡,这样能够将西洋参当中的有效成分析出,使西洋参较大程度地发挥出药效;如果水温过低,则西洋参当中的有效成分没有办法充分析出,可能达不到理想的养生保健作用。

  多喝水对身体的好处

  1、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多喝水可以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水分在人体中充当的角色是运输养料以及代谢废物,还参与许多代谢反应。所以平时多饮水,可以帮助身体的细胞代谢,加快身体的代谢,保持细胞的正常形态。

  2、补充皮肤水分:多喝水,往往还能够补充皮肤需要的水分,有助于改善因缺水所引起的皮肤干燥以及瘙痒等症状,还可以使皮肤滋润。

  3、帮助身体排毒:水是一种可以帮助输送代谢废物的液体,多喝水可以促进肝脏排毒,促进肾脏排泄,帮助排出体内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避免尿路结石。

  多喝水对身体的坏处

  1、水肿:如果摄入水分过多,尿量不多或机体不出汗,可能加重肾脏负担,引起肾脏损害,出现水肿。

  2、水中毒:短时间内大量摄入水分,会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出现低钠血症。水分会通过渗透压差会进入细胞内,造成细胞肿胀,出现心慌、恶心、四肢无力、头晕等水中毒症状。

  3、肾功能不全:机体内的液体主要通过肾脏代谢成尿液排出体外,过量喝水,会导致肾小球滤过率和肾小管的重吸收功能增强,进而增加肾脏负担,引起肾功能不全。

  4、高血压:大量喝水,会导致机体内水钠潴留过多,引起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功能加强,进而引起血压增高,出现高血压疾病。

  5、消化不良:饮水过多会导致胃里的消化液被稀释,导致消化不良、腹胀、便秘等消化道表现。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