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痉挛症状 肠痉挛的表现 肠痉挛的饮食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8

  肠痉挛是由于肠壁平滑肌强烈收缩而引起的阵发性腹痛,是小儿急性腹痛中最常见的情况。好发于3~4个月以下的婴儿,但在整个儿童期均可发生。部位以脐周为主,疼痛轻重不等,反复发作,可自愈,缓解时腹软,无包块、无压痛及其他病理体征。

  一、肠痉挛的症状

  1.典型症状

  突然发作的阵发性疼痛,部位以脐周为主。疼痛发作时,一般性质比较剧烈,疼痛呈间歇性发作,每次持续时间为数分钟至十几分钟不等。

  2.伴随症状

  腹痛的同时,多数病人伴有腹胀、恶心、呕吐等表现,也可出现发热、排便排气异常等症状,部分患者出现情绪异常。

  二、并发症

  1.肠瘘

  如果肠痉挛很剧烈,可能将粘连的肠管撕裂,从而发生肠瘘。

  2.肠套叠

  一般情况下,肠痉挛不会引起肠套叠,但是若肠痉挛时间过长,症状较重,就会出现肠套叠,也会影响肠道的血运。

  3.肠坏死

  肠痉挛严重者可导致肠壁血供障碍,继而发生肠坏死,如不积极治疗,可导致死亡。

  4.脱水

  肠痉挛时可并发腹泻,导致身体水分大量丢失,可能会出现脱水的表现。

  5.休克

  肠痉挛严重者,如不积极治疗,可能导致休克。

  6.腹膜炎征象

  肠痉挛剧烈时,可能会导致肠道破裂,肠内容物漏至腹膜,刺激腹膜,引起腹膜炎征象。

  三、饮食调理

  1.小儿患者

  母乳喂养者,母亲不应食用牛奶、奶制品、鱼和蛋,人工喂养的儿童给予豆奶或水解酪蛋白的奶方,能明显改善婴儿肠痉挛。

  2.成人患者

  不进食坚硬、辛辣及刺激性食物。少吃零食和冷饮,按时进餐。饭后不要剧烈运动,多吃蔬菜、水果等含纤维多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